close
生活中,忘記給予別人適當

提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么? 問題補充: 一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在音樂創作的道路上摸索了許多年,始終在初級階段徘徊。他為此懷疑自己是否具有音樂天賦,對未來的前途感到十分迷茫。于是,他鼓起勇氣,前去拜訪一位著名的音樂大師,希望大師能夠為自己指點迷津。年輕人演奏了一首自己創作的曲子后,誠懇地問道:“尊敬的老前輩,您認為這首曲子如何,我還有必要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嗎?”大師聽出來了,年輕人的演奏雖然很熟練,卻缺少某種靈氣,很顯然,他對音樂的理解還停留在很淺的層次上,而且不懂得將技巧和靈感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甚至可以說根本缺少靈感。一個從事多年音樂創作的人,僅僅達到這種水準,說明他確實不具備音樂才能,想到這里,大師坦率地說:“年輕人,我毫不隱瞞地對你說,你根本沒有音樂天賦。我之所以如此痛快地對你下結論,是為了讓你趁早放棄,另尋出路,免得浪費大好青春。”大師此言一出,證實了年輕人心中的疑惑。他大失所望,帶著羞愧不安的心理向大師告辭,然后低著頭走了出去。看來大師也需要繼續修煉,也有不成熟的地方,話一出口,便感到有些后悔:“這對年輕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個多么大的打擊呀!剛才的那番話是不是太絕對了?一個人的天賦縱然有欠缺,可以用勤奮來彌補,即使達不到極高的境界,也是會有出息的,為什么要讓他放棄呢?”想到這里,大師決定采取補救措施,挽回年輕人的自信心。大師打開窗戶,看見那個青年人正垂頭喪氣地走在街道上。他從窗口探出頭來,叫住年輕人說:“我不改變剛才對你的評價。但是,我有必要補充一句:當年大師們對我也是這么說的。記住,你和我當年一模一樣,一模一樣!”年輕人聞聽此言,頓時精神大振,重新煥發了信心,經過多年刻苦努力,終于成為一個知名的作曲家。 医师解答: 生活中不要忘記給予別人適當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of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