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孩子,您的,她的,青春期

提問: 請心理專家給予評測兒童心理 問題補充: 孩子今年13歲了,現在狀態是不愿和人交流,但關注別人對她的情況談論,精神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愣神,學習成績不好,壓力大.醫生說是兒童心理情緒障礙,請問這病如何的治療有什么好的方法,這是孩子近期畫的專業人士給予分析,謝謝!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 医师解答: 應該是女孩子吧13歲對女孩子來說是青春期中前期了。處在青春期的孩子“不愿和人交流,但關注別人對她的情況談論”是比較長常見的事情。但是“精神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愣神”則需要尋找是否有比較顯著的原因。為什么孩子會這樣呢?她若有所思是在想些什么呢?這就要家長能夠對孩子的生活有個全面的客觀的評價。其實我認為這最為關鍵的是關注一下孩子生活中是否有發生過什么重大事件:父母關系的變化?與同學關系的變化?家庭中或者她的周圍是否有人離去?等等。沒有全方位的了解,僅僅憑您的只言片語以及圖畫很難真正剖析青春期孩子的內心。如果醫生已經診斷了是“兒童心理情緒障礙”,那么應該也給您提供了相應的心理治療的方法了。您按照醫生的指示來做就好了。此外,我要追問一下,您女兒的這個畫是在什么情況下畫出來的。如果在畫畫之前受到了任何言語的,情境的干擾都會影響到這種投射型心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作為家長,您能夠懂得用畫來推測孩子的內心,說明您有一定的心理學知識了,但是具體的投射測驗和分析是不能這樣做的。貿然的分析只能在某種程度上加深對當事人的種種誤解。所以,我建議您帶女兒到專業的心理咨詢中心做羅夏墨跡測驗,或者TAT主題統覺測驗。它們有專業的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最后,我還是要說明:您提供的信息太有限了。我只能理解您作為家長的急切心理,但這無助于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而青春期的孩子特別需要與父母以及同齡人的溝通。您女兒與外界缺乏溝通是因為特別的原因(如前面所說的生活重大事件,情境性的心理障礙),還是一出生就是如此了(特質性的心理障礙),這個很重要,需要醫生為您的女兒診斷一下。而不同的病因,有著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果您真的關心女兒,應該到咨詢中心做一下進一步的咨詢。PS:心理咨詢是很正常的事情,千萬別認為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不是心理咨詢師,但是我是心理學學習者和工作者,希望您的女兒能夠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of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