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人,能力,君子,都是,到了

提問: 向“溫江煙霞”請教:生存能力強的人一般都是善良的人還是險惡的人? 問題補充: 這里的“生存能力強”,舉其中一個例子,該他(她)下崗,別人留下。卻讓一個工作能力比他(她)強的人走了。他(她)長久地在職場上左右逢圓,八面玲瓏,籠絡人心,收入不菲,一直干到退休,拿到豐厚的退休金。物質上很享受,壽命很長。請就以上這個例子,分析一下題目。謝謝! 医师解答: 首先感謝樓主的信任,鑒于閱歷不足,我恐怕很難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的。其次,覺得樓上shangge說的很有道理的,下崗的影響因素很多,你或許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面而已(能力強),生存能力強的人,說明其確實有過人之處的,哪怕手段并不為道德所認同。 生存能力強,跟善惡無關的,所謂的善與惡,只與動機有關,而與才能,結果關系較小,只是人心是很難捉摸不透的,所以,我更寧愿社會多些偽君子,而少些真小人,因為偽君子,起碼還有道德畏懼感,哪怕動機不純,可能也會做些好事! 再回到你下崗的例子,工作能力強的人離開了,肯定對單位,最他自己,都是一個遺憾的,不符合公平競爭的原則。但是,除了能力強之外,他是否相對于競爭對手有明顯的優點,其實,情商更是一種能力的,潛于無形,卻影響深遠。一直以來,中國人強調做人比做事重要。其實,我倒覺得,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卻還算好的了,起碼比造謠中傷,暗箭傷人要好得多。 我也是一個做事的人,感覺好多時候,做事,領導,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想起你,這是做事之人的悲哀,排除領導的用人觀念問題,我在想,我自己是不是也有問題,和上級,同事,相處是不是夠融洽的,但性格總是不容易改變的。 最后說一句,上帝在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肯定同時也為你打開了一扇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苛求他人,也不苛求自己,相信,總會有出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of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